言青Nox

谎言也是爱

【马丁鹅】海王星(序)

————————


「我围绕着你 以行星的名义

    我存活于寂 以爱你的名义」


————————


序「太阳」


你知道吗?海王星与太阳的距离是四十五亿千米。


在这浩瀚的银河里,还有无数颗像太阳一般炽烈耀眼的恒星,但海王星却始终围绕着这么一颗大火球转圈。我猜啊,也许它就是对这遥不可及又如梦似幻的星星情有独钟吧。


不过可惜它离它实在太远了。海王星既不像水星那样温婉柔和,也不像金星那样光辉斑斓,更不像地球那样生机蓬勃。它只是隔着层层叠叠的陨星燧石,沉默着遥望那颗让自己魂牵梦绕的温暖星球,纵使被浮浪和星云模糊了视线,也未曾改变运行的轨迹。


海王星在这幽暗无声的漆黑宇宙里,简直渺小至极。


哦……抱歉,我是不是说的有些太多了?真是对不起,我这人一谈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总是这么滔滔不绝的,不好意思。


我从小就喜欢天文学。在解决繁重枯燥的功课之余,我总会偷偷爬上家里的阳台,用那老旧落灰的望远镜看星星,权当每日的放松。虽然最后往往免不了被我父亲絮絮叨叨地教训,但我依旧乐此不疲。


别误会,我父亲他并不是有意要扼杀我的爱好。恰恰相反,他在得知我对天文有所兴趣后,毫不含糊地购入了一套相当完整的天体观测器材,光是看那涂装和款式就价格不菲。他甚至为了和我找到共同话题,还拼命挤出办公的时间,硬着头皮去阅览那些千篇一律晦涩难懂的星象图。虽然到最后他也没怎么研究明白,但我还是很享受那段和他在阵阵蝉鸣的夏夜里吹着山风看星星的静谧时光。


至于他为什么要教训我……只因我当时实在太小。七八岁的孩子大晚上不睡觉,招呼也不打一声就自顾自地爬到楼顶,我想是个做父母的都会被吓到心梗。更让人着急的是我当时还是个小哑巴,哈哈,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解释清楚我并不想跳楼。而他呢,仍然惊魂未定地把我抱进怀里,用温热宽厚的手掌一下一下摩挲我的后背,嘴里念叨着什么会给我想要的一切。说来有些好笑,他按揉我脊背的动作轻柔又富有节奏,竟让我想起了他撸狗时的手法。可能在他的印象里我也是什么仓鼠龙猫一类的啮齿小动物吧。


他虽不是我的亲生父亲,可我深知他在我身上投注的爱意与精力不输任何一位认真负责的慈父。他甚至比我所熟识的朋友们的生父做得要好上成百上千倍。他对我发火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使因一时动怒而低声训斥我,也会在冷静下来后诚恳地向我道歉。


我们真正相处的日子不长,但我却觉得我和他之间的命运早已紧密相连,难舍难分……


啊,一不留神又说了好多话。你也知道的,我一说到喜欢的事情就……哦,你想听听关于我父亲的事吗?


不愿意?怎么会不愿意呢,能与他人分享我和父亲之间的故事,属实是难得的荣幸。


我父亲啊……他是个很温柔的人。


也许很多人听到我这么评价他都会满腔愤懑地跳起来吧。想来也是,不熟悉他的人都会觉得他是个心狠手辣十恶不赦的冷血动物。毕竟怎么说也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黑社会头目,很容易给别人留下这样的刻板印象,你说对吧?


但我了解他。我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


当我尚且年幼,他会在月黑风高的幽暗夜晚来到我的房间,伏在我耳侧轻唱着上个世纪的摇篮曲,亲力亲为地哄我入睡;他会来之不易的短暂休憩时刻早早地叫我起床,埋在厨房烹饪着滑嫩可口的美味佳肴,满心欢喜地和我共度那温馨旖旎的早餐时光;他会在一个晴朗明媚的春日擅自定下我的生日,悄悄联络他的生意伙伴采购奢侈的饰品和礼物为我庆祝,把夜晚的宅邸装饰得像凡尔赛宫一般灯火通明又金碧辉煌……


不过,那都是我离开他之前的事了。距离现在大概有十来年了吧?自从我被带离他身边,我再没聆听过那般悦耳动人的乐曲,再没品尝过那般唇齿留香的珍馐,再没体验过那般隆盛宏大的节日。就算是这世间一切珍贵奢华的宝藏摆在我面前,只要没有他在身边,我也会觉得心脏像是被剜去了一般,深感空虚又满腔孤独。


与亲人远隔千里的痛苦,是多少财富权力都无法治愈的。我相信他也会这么想。


无论是多长多远的时间和空间,都无法阻断我对他源源不断的思念。


他之于我,大概就如同太阳之于海王星一般吧。我一厢情愿又一意孤行地跟随着他的脚步,期盼离他更近一点。而他呢,尽数向我释放着那光彩灼人的暖色斑斓,将困扰我整个幼年时期的冰冷杂念通通烧了个精光。


我不是离他最近的,但他却始终愿意敞开宽广的胸怀接纳我,温暖我,拥抱我,并永远允许我占有他心中的一席之地。


他在我眼里,无非是一盏伟大而又坚韧,孤独而又美丽的火红烈日。


我希望有朝一日,世人都能像我那般看他。


————————


TBC

评论(2)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